上海海洋大学喜迎2019级新生

发布日期:2019-09-01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009设置

8月31日,海大校园处处洋溢着青春的笑脸,来自世界各地的4800余名新生陆续走进海大校园,开启了属于他们的海大时光。2019年,上海海洋大学共录取3073名本科生、1464名研究生、54名预科生、226名各类国际留学生。

合力育人,管理服务未雨绸缪

学校按照“三圈三全十育人”工作要求,前期通过学生工作例会、迎新协调会等全面部署迎新工作,从迎新方案的制定,学生管理服务手册汇编,到宿舍的准备及校园设施更新改造等等,明确各部门在迎新工作中的职责,整体设计迎新具体操作环节,落实学生教育服务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合力育人”,真正让新生一入校就能感到海大的温暖。迎新报到现场,新生报到服务点、综合服务台、财务处、后勤与基建管理处、保卫处等职能部门服务点,放置显著标识,高效有序、特色鲜明;针对家长和新生来校报到,制定具有海大元素的道路引导牌、路标,安排停车场位,保证家长到校交通顺畅;学院结合自身情况,开展特色迎新工作。新生辅导员提前通过电话提前联系每一位新生,送去关心,了解情况,提醒安全以及注意事项,对有困难的学生,及时采取了帮扶措施;通过录取通知书和网站提前向学生进行资助政策解读,依托易班网络迎新系统,在入校前在线开启“绿色通道”接受申请。200余名志愿者在迎新当天负责新生接站及校内引导工作,热情的笑脸、温情的服务,新生所到之处,真切感受着海洋大学的温度与关怀。


国际留学生办理报到

辅导员、工作人员、志愿者们热情服务,用耐心和热情引导新生入校,将“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落实在实际行动中。参加迎新的志愿者、来自信息学院的吕金科同学说:非常荣幸自己也能够成为一名迎新志愿者,回想去年报到时,仍旧满怀感动,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能够帮助学弟学妹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虽然作为志愿者很辛苦,很累,但是确实是发自内心的高兴。

润物无声,彰显海大文化特色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祖国华诞之际,学校精心设计2019年新生迎新工作,以 “不忘初心峥嵘七十载,砥砺前行勇担青春梦”为主题,加强学生爱国荣校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鼓励学生勇担时代大任,做好新生入学“第一课”。今年迎新活动共设置“做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的海大人”“做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的海大人”“做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海大人”三个篇章,通过“品读海大”让新生读百年史韵、品海大校训;依托易班平台开展“互联网+”迎新,依托新生学院着力打造新生朋友圈,着力打造2019级新生学院,依托优课教育平台打造新生的“空中教室”,用学生喜欢的网络互动方式教育引领学生,为新生提供不陌生有温度、可学习有价值的大学提前适应的平台,营造“人未到校、心已入校”的温馨氛围。

在迎新现场设置具有历史厚重感的迎新展板,描绘了100年前的新青年们走入今日海大校园的场景,使新生感受到今日良好学习环境的来之不易,重忆“五四精神”,牢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道路两旁竖立的道旗选自从新生中征集到的对新中国成立70 周年和百年海大的祝福,新生看到倍感亲切,不少自己的祝福语被选中的新生还纷纷与之合照。

上下齐心,未来成长动力十足

党委书记吴嘉敏在研究生迎新现场

校长程裕东在本科生迎新现场

迎新期间,全体在校校领导先后前往报到现场,向前来报到的2019级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并与他们亲切交谈,询问“从哪里来”“什么时候到的”“是否有家长陪同”等相关情况,同时慰问现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校长程裕东,分别前往新生宿舍看望今年新生,询问新生及家长对于校园环境、宿舍条件、食堂饮食等多方面是否满意。吴嘉敏叮嘱各位新生,到了大学学习千万也不能放松,要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如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要及时反馈,学校、学院将竭力帮助每位同学。程裕东则勉励新生要努力学习,同时积极参与品读海大活动,了解校史,传承海大精神。校领导分别为新生送上“梦想加油包”,激励新生积极努力开启大学生活。

吴嘉敏到预科生宿舍看望新生

学校将结合“新生开学第一课、品读海大、学唱比唱校歌”等主题教育,增加学生爱国荣校热情;各学院也将结合学院实际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和入学适应教育,帮助新生快速进入角色,适应大学生活。

(供稿:学生处 摄影:戴天诚 李培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