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易班建设与网络思政发展”主题报告会

发布者:刘智斌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64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学校易班建设,提升师生骨干的网络素养和业务能力,落实“三圈三全十育人”中网络育人的任务要求,1130日下午,我校举办“易班建设与网络思政发展”主题报告会,邀请易班总裁朱明伦来我校作题为“网络思政发展过程和趋势”的专题报告,学工部部长罗汝坤、副部长戴辉明,部分学院副书记,校易班发展中心和学院易班指导教师、校院易班学生工作站学生骨干出席会议。报告会由学工部部长罗汝坤主持。



 

会上,朱明伦首先对易班建设的缘由起因、易班建设的过程做了介绍,指出开展易班建设是国家推进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顶层设计,并充分肯定我校作为全国首批且全校开展易班试点建设的高校在易班建设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所发挥的示范引领作用。他指出,网络思政发展经历了被动管控、主动探索、全面推进三个阶段,当前要围绕阵地、机制、队伍、内容、标准五方面持续推进。他强调,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加速这一变化,我们要从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信息安全高度认识易班建设的重要性。他还从技术演进路线介绍了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下思政工作的创新趋势,鼓励高校思政工作者应该要掌握平台建设和内容建设两项基本技能,提升自身网络素养和工作能力,推动管理朝服务转变,信息化朝智能化转变,努力构建适应未来发展方向的“思政云”平台。他强调高校网络思政工作者要牢牢按照国家对网络思政工作的要求,充分利用易班平台创新性开展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最后,他希望海洋大学作为全国开展易班建设和网络思政工作最早、最有成效、最具知名度的高校之一,能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其他高校提供更多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罗汝坤对报告进行了总结,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对建设易班重要性的认识,拓展工作视野,提升利用易班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不断创新和推进我校基于易班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