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海大新生,资助政策为你解忧

发布者:郑晓琼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10

亲爱的同学:

你好!又到一年高考季,今天是高考的第一天。首先欢迎你报考上海海洋大学,预祝你能成功考取上海海洋大学。

每当这个时候,大家都会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希望被高校录取,却因家庭经济条件不好,为学费犯愁的考生。其实,国家已有一整套完善的政策,确保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目前我国已建立起以政府为主导、学校和社会积极参与的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各个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在高等教育阶段更是建立了以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补偿代偿、新生入学资助、勤工助学、困难补助、伙食补贴、学费减免、“绿色通道”等多种方式并举的混合资助体系。十多项资助措施,保证学生不会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为了让每一位学子安心完成学业,上海海洋大学郑重地向您和全社会承诺:决不让一个同学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尽力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

十二年苦读磨一剑,春华秋实。仗剑走天涯的少年豪气,对高考无所畏惧,但早已懂事的你,也许会担心上大学会给父母增添支付学费和生活费的负担。让我们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中充满温度的文字,给懂事的你再划一划“重点”,安一安心。

信中写道:“目前,我国已建立起完善的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设立了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补偿代偿等多个资助项目,全方位保障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完成学业。”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所有人都带来了很大影响。面对疫情,国家帮你守护健康;升学路上如遇经济困难,国家将助你实现求学梦想。

“入学前不用愁”,如果你上大学的学费和住宿费没有着落,不用担心,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新生可以向当地的教育局资助中心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用来交学费和住宿费,上学期间的利息由国家替你付给银行。所谓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指由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接受高等教育学生(含预科生)发放的,学生和家长向学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或金融机构申请办理的,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支付在读期间所需的学费、住宿费的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为信用贷款,不需要担保或抵押,学生和家长为共同借款人,共同承担还款责任。

“入学时不用愁”,如果你还对能否顺利入学心有疑虑,那就再给你吃一颗“定心丸”。当新生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随大学录取通知书有一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这张表不用盖章,但需要个人承诺并签字,希望你遵守诚信、如实填写。如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没来得及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或没有筹齐学费,报到时可凭此表通过学校的“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缓交学费和住宿费。中西部地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入学前还可以向当地教育局资助中心申请新生入学资助项目,用于路费和短期生活费。为了更好地开展学生资助工作,我校也进行了多种探索和尝试。学校研发了迎新系统,可以实现“绿色通道”、国家助学贷款、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的网上预申请;使新生入学资助更有针对性、精准度。

“入学后不用愁”,如果你为在校期间的生活费担忧,不用担心,国家和学校设立了多个资助项目。新生入学后,学校将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并依此确定资助措施。如,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解决学费、住宿费问题;国家助学金用来补贴生活费,临时困难补助用来缓解突发性困难,勤工助学帮你一边赚生活费一边提高实践能力。国家励志奖学金用来奖励优秀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如果学业优异、表现突出,还可以获得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及校内设立的各类奖学金。

另外,高校开学前后往往是电信诈骗高发期,一些诈骗分子会冒充大学老师、资助机构工作人员等,给新生发短信、打电话、加微信或QQ好友,用各种手段骗取钱财。再次提醒未来的海大新生不要轻易泄露个人信息,不要上骗子的当。有困难,找教育部门、找资助中心、找学校;拿不准,问老师、问同学、问家长。警惕各种“校园贷”“套路贷”“回租贷”等,警惕各种打着奖助学金旗号的诈骗行为。请你一定擦亮眼睛,提高警惕,抵住诱惑,避免上当。

如需了解更多上海海洋大学学生资助政策及措施,或需申请资助,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

021-61900163(工作日上午9:00-11:00,下午13:30-15:00

暑假期间:812-830  上午9-11点,下午14-16点)

希望你读完这封信后,与你的父母亲友分享,让他们也了解一下国家与学校的资助政策,帮助他们打消对学生上大学经济方面的担忧。

  最后,祝你高考顺利!未来能在海大绽放光芒!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