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班级建在网上,班会开在云端

辅导员化身“网红”,利用易班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发布者:刘智斌发布时间:2020-04-23浏览次数:10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学工部(处)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依托易班平台,创新做好为主要平台的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近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和国家安全教育,在处领导的统筹指导下,学生处辅导员队伍建设办公室、日常教育管理科和校易班中心的协同工作及时拟定和下发了工作方案和操作指南,指导辅导员集体化身“网红”,登上易班,通过举办“云班会”等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工作中,各学院辅导员结合学院实际,深度挖掘抗疫过程中的思政元素,依托易班平台的互动功能走进网络班级,通过网络微课、话题讨论、在线问答等方式召开网络班会,积极探索和实践“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刘海为老师以“简历、面试、商务礼仪简训”为主题,指导学生正确应对疫情对就业带来的挑战,积极调整心态,做好简历制作、面试模拟等准备,并在“云班会”中连麦学生进行一对一答疑,精准服务,使命必达。而曾代表我校参加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辅导员方晨光,结合自身思政专业背景,以“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从疫情谈起”为主题,通过易班微课向同学讲解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的深刻内涵抗击疫情中理解为什么要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以及新时代大学生如何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

当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传统的“面对面”思想政治教育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所指出的那样:“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及时转变思维,根据形势发展及时将过去“面对面”切换到“键对键”,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化方式助理思想政治教育,有助于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据统计,各学院辅导员累计开设153个易班优课,677个课群话题获得17042次回复、4910次点赞、66030次浏览,分享学习资料1100个,发布在线作业1057个,线上班会实现班级全覆盖,同学们对辅导员利用易班云班会工作方式表示欢迎。水产与生命学院2018级水产养殖3班吕泽栋同学认为,易班云班会的工作方式很有意义,在疫情期间利用线上平台加强辅导员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交流,营造班级氛围让我们虽然身不在校,但心却相联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8级孙苡菡表示,疫情期间,每个人的出行都受到了限制,易班作为一个校园和班级的网络社区,给我们提供了无限的便利比如我们的网络班级,资料库存储了学习资料;讯息发布可以让我们了解学校最新动态等热点内容;而“优课YOOC”一体化的在线教育服务平台,具有学前测评、资料共享、在线考试、课群话题、在线作业等功能,帮助我们获得更多优质的学习资源。总而言之易班会是相伴我们大学四年网络家园。外语学院19级朝语二班李心兰认为,在优课平台上开展网络班会确实是个好办法,让我们和辅导员在网上“亲密接触”了。通过网络平台来开展班会,既可以节约时间、提高效率、又便于操作,也方便同学们学习班会内容,同时不拘泥于集中在某个时间节点上开展班会,时间灵活,方便同学们在上课之余学习班会内容。此外,还可以上传相关的学习资料供同学们学习,并且可以发布相关的线上作业,供同学们巩固班会的学习内容。总的来说,开展网络班会还是蛮适合今天的青年学生的。